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光满园

我是书香门第出身,因为“曾祖父是特别有名望的秀才,父亲是“孔子”式的老文人”,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书香门第,曾祖父是特有名望的老秀才,父亲是孔子似的老文人。我遗传了先人的美德,但没有先辈那么聪慧,,!高级教师,但水平不高。北师大毕业,但没有真才实学。可我算的上是心灵手巧,具有传统品质的女人,,,,,贤妻良母 善解人意,,,是我的品德特征,个性很强,绝不小鸟依人,不矫情,不会做小女人,呵呵,是不会讨男士喜欢的知识女性。我的思想和世界观在我日志中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了,,,要想了解我就请你进我的博客看我的日志吧。

【转载】篆书笔顺结构  

2017-09-27 06:14:34|  分类: 隶书 甲骨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安然《篆书笔顺结构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篆书笔顺结构 - 安然 - 上海成人書法傳授


安然       原创      书法

 

笔   顺

       笔顺是写好篆书的关键之一,合理的笔顺有助于字的结构安排,有助于书写速度的提高。因此,掌握篆书的笔顺,对初学者来说,也是入门的一把钥匙。

       篆书的笔顺和汉字笔顺规则基本相仿,如先横后竖、从上到下、从左到右等,这些对初学者来说是不成问题的。重要的是和汉字不同的笔顺,而这些不同之处正是篆书笔顺的特点,掌握了这些特点,就能把握好篆书的结体,做到匀称均衡。

一 . 先中间后左右

    对称均衡是篆字的特点。对于有中心竖线的篆字,应先写中间竖笔或中间部位的笔画,中间定位后,再写左右对称的其他笔画(如上图的“生”、“木”字)。

    对于有中心长弧(一般为撇、捺笔)的篆字,应先从中间长弧写起,再写左右对称的笔画(如“火”、“大”字)。

二 . 先外包后里头

    对于有字框的笔画,一般应写出外框的笔画,随后再写框内的部分。这样可以控制篆字形体的大小,避免整体不一致(如“固”、“旬”字)。

三 . 先主笔后副笔

    对于篆字中有主笔曲画的字,宜先写主笔后写副笔(如上图的“七”、“九”字)

四 . 先副笔后主笔

    篆字当中,个别有主笔曲画并起支撑的作用的字,应先写副笔后写主笔,以便更好的掌握重心(如“心”、“女”字)

五 . 灵活运用

    对于笔画较为复杂的篆字,笔画要求并不过分强求一致,只要顺手,可以灵活运用,做到分布均匀就可(如“琴”、“鸟”字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结   构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一 . 独体结构

       字有独体和合体之分。独体结构的字没有偏旁,独立而自成体势。篆字的独体结构一般分直势和曲势两种。直势形正,而骨涵其中,要不偏不倚,严整端稳;曲势和婉而字形美观,要掌握好重心,稳而得势(如上图的独体字)

二 . 向背结构

       篆字中有内抱和外抱之分。弓之背向外,弦向内者,指内抱,谓之“相向”;背向内,弦向外,指外抱,谓之“相背”。两者各有体势,不可等而视同。相向者虽向内抱,但两部分皆有独存之势;相背者虽向外分,但两部分皆存联络之形(相向如“共”、“各”字,向背如“北”、“行”字)

三 . 相让结构

      有的篆字由于自身的特点,两部分的字都朝向一个方向,安排不好,极易歪斜。这就要求对字作出相对的提升左侧或提升右侧的安排,彼此相让,以达到和谐统一(如“男”、“卧”字)

四 . 附丽结构

      有的篆字存在有主有次的情况,也就是说字的一部分附于另一部分,两者不可偏离。这类字一般是以曲附正,字的正势要写得端庄凝练,而旁附的另一部分要写得多姿多态,这样才会静中有动,风神飘逸(如“饮”、“鼓”字)

五 .天覆结构

      这类字属上重下轻者,状如顶戴,欲得其势,应注意上下对准,不可偏倚,更不可头重尾轻(如上图“食”字)

六 . 地载结构

      这类字多半是上轻下重者,状如生长之草木。承上部分要耸起,地载之笔要托住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一幅作品中,地载结构的字最下面一画要略高于有垂脚篆字的底线(如上图的“五”、“生”字)

七 . 排叠结构

      字的左右为排,上下为叠。称排的字,书写时要有收有放,宽狭得所,自成体势;称叠的字要消纳停匀,蹙缩得当,连接紧密(排如“丝”、“林”字,叠如“鼻”、“重”字)

八 . 包裹结构

      包裹结构都有围包着的体势。上包下、右包左的字宜阔,要围中有缺,有舒展秀劲之气;下包上、左包右和四包围的字宜收,使外围而不死,有静穆之感;使内布置爽然,内外有呼应之势(如上图的“氏”或“曲”字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、小篆

      大篆是籀文、古文、金文、石鼓的统称,其用笔与甲骨文味道迥异,风格浑厚朴茂,结体绚熳多姿。

      小篆是指秦始皇时命李斯等人实行“书同文”,以秦篆为基础,统一六国文字而出现的一种简化的规范文字。小篆笔法圆融平正,结体典雅和平,而且有规可循,是识篆与了解文字本义的唯一门径。小篆发展到清代,线条变粗,而且突破笔画粗细、顿挫、迟速、轻重、方圆的变化。小篆的另一个分支是汉篆,用笔上掺以方折的隶意,而入印的篆书更为方折,又称缪篆,即摹印篆。

      篆书推荐碑帖:

1. 大篆:《毛公鼎》、《散氏盘》、《虢季子白盘》、《石鼓文》、《大盂鼎》。

2. 小篆:《泰山刻石》、《峄山碑》、李阳冰《三坟记》、邓石如篆书、吴熙载篆书、杨沂孙篆书、赵之谦篆书、吴昌硕篆书、陆维钊篆书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—— 摘自陈家林书法博客之“精品书论”栏目——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